计图人工智能算法挑战赛将举办教学课程

2023/05/16 Tutorial

计图人工智能算法挑战赛将举办教学课程

计图 (Jittor) 人工智能算法挑战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从422号开放报名至今,已经有近300支队伍报名参赛,为了提高参赛选手参赛体验,促进比赛良性竞争,比赛组委会将在2023516日晚上8点,开展计图挑战赛教学课程。

软件开源大赛介绍

第六届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席、国防科技大学王涛教授将介绍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的情况。

第六届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的指导下,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西北工业大学、绿色计算产业联盟、CCF 开源发展委员会联合承办。大赛面向国家十四五开源生态发展战略布局,聚焦卡脖子软件领域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设计、物联网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开源软件,旨在为国内开源社区提供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激发开源创新活力,培养开源实践人才,助力开源生态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计图人工智能挑战赛介绍

计图AI挑战赛组织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张松海副教授将介绍计图AI挑战赛的背景和本届大赛的情况。

计图人工智能算法挑战赛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指导下,由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腾讯互联网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于 2021 年创办、基于清华大学Jittor深度学习框架的人工智能算法大赛。2022年起,该赛事将同时作为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中开源任务挑战赛的赛事之一,开展 AI 算法竞赛。大赛面向所有在校学生和 AI 相关领域从业人士开放,旨在通过竞赛的方式提升人们对数据分析与处理算法的研究与应用能力,推动我国自主人工智能平台的生态建设和人工智能应用的不断深入;大赛奖励丰厚,包括28万奖金在内的现金奖励,还有SCI期刊论文发表机会、名校教授的推荐信、企业实习的绿色通道等奖励。

赛道一解析:风格及语义引导的风景图片生成赛题
报告人:周文洋,清华Jittor团队核心成员

报告内容:图像生成任务一直以来都是十分具有应用场景的计算机视觉任务,从语义分割图生成有意义、高质量的图片仍然存在诸多挑战,如保证生成图片的真实性、清晰程度、多样性、美观性等其中,条件图像合成,即输入图片数据,合成真实感图片,在内容生成与图片编辑领域有广泛应用。一种条件图像合成的方式是,用两张图片作为输入,经过处理转换后生成一张新的图片,其中一张输入为语义分割图片(称为mask图),指示生成图片(称为gen图)的语义信息;另一张输入为参考风格图片(称为ref图),从色调等方面指示gen图的风格信息。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对赛题内容、baseline进行介绍,帮助选手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图1 风景画生成赛题示例

赛道二解析:大规模无监督语义分割赛题
报告人:国孟昊,清华Jittor团队核心成员

报告内容:大规模无监督语义分割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一个活跃研究领域,在自动驾驶、遥感、医学成像和视频监控等领域有许多潜在的应用,其涉及不使用有标签训练数据的情况下自动将图像内的相似区域或对象分组在一起。该任务的目标是生成一个语义分割图,将图像中的每个像素分配给特定的语义类别,例如车辆建筑天空等。

本赛题选用南开大学在IEEE TPAMI2022上提出了ImageNet-S数据集(Large-scale unsupervised semantic segmentation)50类的子数据集,其中训练集/验证集/测试集的图片数分别为64431/752/1682。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对赛题内容、baseline的使用方法进行教学解析,也会对赛题内容进行理论分析,帮助选手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图2 语义分割图的示例

热身赛解析及计图框架入门

报告人:刘政宁,清华Jittor团队核心成员、非十科技技术总监

报告内容:热身赛赛题是手写数字生成,这是计图挑战赛的第一个关卡,本赛道将在数字图片数据集MNIST 上训练Conditional GAN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s)模型,通过输入一个随机向量z 和额外的辅助信息y (如类别标签),生成特定数字的图像。

本报告将带大家通关计图热身赛,同时针对热身赛,手把手带大家入门计图的基础使用,报告内容包含:计图的安装与测试、计图基础变量类型、计图文档与社区交流等等。

3 手写数字MNIST数据集示例

课程直播与日程

课程将于516日晚上8点以线上的方式直播,BiliBili直播链接为:

https://live.bilibili.com/22558868

课程的具体安排为:

时间

内容
嘉宾/讲者

20:00-20:05

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介绍

王涛

20:05-20:10

计图Al算法挑战赛介绍

张松海
20:10-20:25
赛道一解析:风格及语义引导的风景图片生成赛题
周文洋
20:25-20:40
赛道二解析:大规模无监督语义分割赛题
国孟昊
20:40-20:55
热身赛解析及计图框架入门
刘政宁
欢迎大家积极报名参赛!

比赛报名网址为:

https://www.educoder.net/competitions/Jittor-4/


https://www.gitlink.org.cn/competitions/index/Jittor-4

选手可以在计图讨论社区的挑战赛专栏参与讨论:

https://discuss.jittor.org/c/competion/7

赛事交流QQ群:1018591346,请填写“战队名称+真实姓名”提交入群申请。

计图开发者交流群:76122083

比赛社区交流二维码: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计图AI挑战赛的培训课程!

GGC往期回顾

1. 第三届“计图”人工智能算法挑战赛启动
2. 计图助力AIGC|非十科技发布首款可编辑的3D内容生成APP -Fitten3D
3. 计图团队与头歌平台合作发布“计图深度学习框架实践课程”
4. 计图团队发布大模型推理库,大幅降低硬件配置要求
5. CVMJ新增两篇ESI高被引论文,两篇论文入选热点论文 

您可通过下方二维码,关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图形学实验室,了解计算机图形学、Jittor框架、CVMJ期刊及会议的相关资讯。

</img>

Search

    Table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