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图AI算法挑战赛报名即将截止

2022/06/02 Tutorial

计图AI算法挑战赛报名即将截止

计图 (Jittor) 人工智能算法挑战赛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指导下,由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腾讯互联网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于 2021 年创办、基于清华大学Jittor深度学习框架的人工智能算法大赛。

自2022/04/15开始报名,截至今天,已经有3154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吉林大学等高校的选手报名。一共有414支队伍通过了热身赛。两个正式赛道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其中,风景图片生成赛题已有93支队伍提交参赛结果,可微渲染新视角生成赛题也有25支队伍提交参赛结果。

第二届“计图”人工智能挑战赛将于6月8日中午12点截止报名,欢迎大家抓住最后一周的时间报名参赛!下面是挑战赛的时间安排、赛题介绍、参赛规则和奖项设置。

Part1

挑战赛的时间安排

本届挑战赛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决赛团队遴选以B榜成绩为准。竞赛组委会对排在B榜前列队伍进行模型和代码审核,要求在Jittor平台上,复现榜单最优成绩;遴选通过审核的前10名参赛队伍进入决赛答辩。

Part2

挑战赛的赛题介绍

本届挑战赛设置一个热身赛(手写数字生成赛题)和两个正式赛题(风景图片生成赛题和可微渲染新视角生成赛题),参赛选手需要通过热身赛才能参加两个正式赛题。

  • Jittor挑战赛热身赛(手写数字生成赛题)
本赛道将在数字图片数据集 MNIST 上训练 Conditional GAN(Conditional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s)模型,通过输入一个随机向量 z 和额外的辅助信息 y(如类别标签),生成特定数字的图像(如图1)。
比赛报名和参赛的入口为:
https://www.educoder.net/competitions/index/Jittor-3

图1 手写数字生成示意图        

  • 赛题一:风景图片生成
图像生成任务一直以来都是十分具有应用前景的计算机视觉任务,从语义分割图生成有意义、高质量的图片仍然存在诸多挑战,如保证生成图片的真实性、清晰程度、多样性、美观性等。本赛题将会提供1000张测试分割图片,参赛选手需要根据测试图片生成符合语义标签的风景图片(如图2)。
比赛报名和参赛的入口为:
https://www.educoder.net/competitions/index/Jittor-3

图2 语义分割图和风景图片

  • 赛题二:可微渲染新视角生成

可微渲染是联系二维图形与三维场景的桥梁,近年来已经在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领域引发研究新热潮。本赛道希望基于可微渲染,通过训练几种场景图片及对应相机参数,对场景的三维信息进行学习,最终达到生成新视角图片的目的。
本赛题输入为:训练图片及对应相机参数。期望输出为:测试相机参数(新视角)对应的渲染图片(图3)。
比赛报名和参赛的入口为:
https://www.educoder.net/competitions/index/Jittor-3

图3 用于新视角生成的场景图像样例

特别提示:欢迎采用Jittor刚开源的“5秒训好NeRF”的JNeRF模型库,以便取得更好的成绩,且节省训练成本。

Part3

参赛规则和奖项

所有参赛选手都必须在头歌平台注册报名,参赛选手需确保注册时提交信息准确有效。

https://www.educoder.net/competitions

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须使用Jittor深度学习框架进行模型的设计、训练和预测。Jittor的教程和相关信息,详见Jittor官网和GitHub网页:

https://cg.cs.tsinghua.edu.cn/jittor/

https://github.com/Jittor/Jittor

选手可2-3人组队或单人成队参赛,每位选手只能加入一支队伍,报名截止日期之后不允许更改队员。

本次竞赛得到腾讯的赞助,大赛奖金共28万,两个赛道分别评审,每个赛道的奖项如下。

比赛成绩优秀者,还可以获得腾讯校园招聘(包括实习)的绿色通道或其他便利,可提升简历曝光度及面试发起率。

选手可以在Jittor讨论社区 - 挑战赛专栏参与讨论,论坛地址:

https://discuss.jittor.org/c/competion/7

大赛还设赛事交流QQ群:1018591346;此外,大赛还将采用“腾讯乐享犀牛鸟校园”作为在线学习交流讨论平台,后续将与QQ群同步开展。

敬请关注!欢迎在校学生和AI相关领域从业人士注册参赛

GGC往期回顾

1. Jittor开源: JNeRF带你5秒训好NeRF

2. Chinagraph贡献奖和杰出奖征集提名

3. 计图开源:马里兰大学乔怿凌等在TVCG发文,提出三维模型内蕴对称性的检测方法

4. 平面四边形网格自支撑曲面的构造 | CVMJ Spotlight

5. 第二届“计图”人工智能算法挑战赛启动

您可通过下方二维码,关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图形学实验室,了解计算机图形学、Jittor框架、CVMJ期刊及会议的相关资讯。

Search

    Table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