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JDC召开,计图技术委员会评出2021年度优秀Jittor开源项目

2021/12/27 Tutorial

首届JDC召开,计图技术委员会评出2021年度优秀Jittor开源项目

12月25日,Jittor团队在北京文津酒店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计图开发者交流会(JDC: Jittor Developer Conference),第二次计图技术委员会同期召开,并评出最佳计图生态工具奖、最佳计图模型库奖、最具影响力计图论文奖等年度奖项,来自北京邮电大学、ETH、华中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亚马逊、中科院计算所和浙江大学等单位的研究生和研究人员获奖。

Part1

首届计图开发者交流会成功举办

为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开源深度学习生态的构建,Jittor团队在12月25日下午成功举办了首届开发者交流会JDC 2021,旨在展示基于Jittor的深度学习研究新成果,交流 Jittor 框架的新进展和应用。胡事民教授在大会开始时致辞,肯定了计图团队在一年内的开发成果,希望大家能够一起为中国的AI发展做贡献。
JDC 2021上,胡事民教授在大会开始时致辞,肯定了Jttor团队在一年内的进步和成长,感谢广大计图开发者和用户的付出和贡献,并希望大家能够一起为中国的AI发展做贡献。
Jittor团队核心成员梁盾博士回顾了Jittor框架在2021年的新进展,其中重点介绍了Jittor团队对国产生态的全面支持、Jittor遥感库、Jittor可微渲染库、基于Jittor的深度几何学习研究等方面的进展。
图1 梁盾博士做报告

JDC 2021有两个Session,在第一个Session,4位计图开发者介绍了在Jittor工具、JIttor的模型库方面取得的成就。

  • 清华大学刘世霞教授团队的博士研究生王兆伟,介绍了Jittor可视化框架-JittorVis。


图2 清华大学王兆伟博士生做报告

  • 清华大学陶霖密副教授的硕士研究生柳瑞阳介绍Jittor的视觉MLP模型库JittorMLP。
图3 清华大学柳瑞阳硕士生做报告
  • 北京邮电大学邓伟洪教授的博士研究生刘炳宇在线上做报告,介绍了开源模型库JittorFace。
  • 南京理工大学魏秀参教授的博士研究生沈阳在线上做报告,介绍了南京理工团队开源的Jittor图像模型库。
在第二个Session,6位博士生和青年教师报告了基于计图开源、发表在高水平期刊会议上的成果,他们为大家带来生动的分享与开源实现的细致讲解。
  •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陈姝宇博士分享了“智能P图神器DeepFaceEditing”,该工作可以通过草图生成精细的人脸,并且实现精细的人脸属性编辑与操控,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关注。

    该成果获得了CCF CAD&CG专委会的图形开源软件奖,并在国内外引起了热烈的推荐与转发。

图4 中科院计算所陈姝宇博士做报告

  • 中科院计算所的助理工程师张凌霄介绍了他发表在IEEE TVCG上的成果“无监督三维模型对称性分析方法”,该工作相比传统对称性分析方法,计算更快、鲁棒性好、参数不敏感,使用计图框架也带来了明显的提速。张凌霄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专业的交流,探讨了该方法对于任意自然物体对称性分析的优势。

图5 中科院计算所张凌霄工程师做报告
  • 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邵天甲教授的博士生应辉在线上做报告,介绍了他发表在ICCV 2021上的成果“基于无限对抗生成网络的非监督式图像生成方法”。

  • 南开大学程明明教授的博士研究生高尚华在线上做报告,介绍了他发表于IEEE T-PAMI 2021和CVPR 2021上的成果“面向视觉场景的自适应表征学习”。

  • 瑞士ETH Zurich的范登平博士后在线上做报告,介绍了他发表于IEEE TPAMI上的成果“伪装目标分割算法与应用”。

  • 瑞士ETH Zurich的刘云博士后在线上做报告,介绍了他发表于IEEE TPAMI上的成果“用于边缘检测的更丰富卷积特征”。

  • 更多项目。

Part2

Jittor技术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25日下午,第二届计图技术委员会也在文津国际酒店召开,出席会议的委员包括:北京大学查红彬教授、陈宝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黄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蒲戈光教授,南昌大学闵卫东教授,南京大学郭延文教授,南开大学程明明教授、清华大学黄高副教授,西安交大孟德宇教授,中科院计算所高林副研究员,中科院自动化所董未名研究员和严冬明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其中6位线上参加。

图6 计图技术委员会委员和计图开发者代表合影

计图技术委员会听取了计图团队负责人胡事民教授的年度工作报告,并从90多个Jittor开源项目中评选出19个获奖开源项目。

计图技术委员会还就Jittor框架的技术创新、与芯片等国产生态的适配、与课程教学的结合、以及如何和企业应用结合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Part 3

Jittor技术委员会颁发年度奖项

计图技术委员会一共评选出19个获奖项目,以表彰他们基于计图做出的贡献。获奖项目包括:最佳计图生态工具奖(1项)、最佳计图模型库奖(1项)和优秀计图模型库奖(2项)、最具影响力计图论文奖(3项)、优秀计图论文奖(5项)和优秀计图开源项目奖(7项)。

1. 计图生态工具

  • 最佳计图生态工具奖

    获奖项目是清华大学刘世霞老师团队的JittorVis,计图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查红彬教授为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的王兆伟博士生颁奖。
图7 北京大学查红彬教授为王兆伟颁奖

2.  计图模型库

  • 最佳计图模型库奖:获奖项目是南京理工大学团队的模型库Jittor-Image-Models,计图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黄华教授为南理工沈阳博士生在线上颁奖。

  • 优秀计图模型库奖:获奖项目是清华大学汪元标、付周杰等完成的JMedSeg和清华大学柳瑞阳完成的Jittor-MLP,由计图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黄华教授为清华的的两位获奖学生颁奖。

图7 北京师范大学黄华教授为清华的柳瑞阳和付周杰颁奖

3. 计图论文

  • 最具影响力计图论文奖(学术),获奖项目是南开大学程明明教授的博士生高尚华等发表于IEEE T-PAMI 2019的Res2Net,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为高尚华在线上颁奖。

  • 最具影响力计图论文奖(展示),获奖项目是中科院计算所陈姝宇博士等发表于ACM SIGGRAPH 2020的成果DeepFaceDrawing,该成果的Demo在线上被引用超过700万次。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为其颁奖。

 图8 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为陈姝宇博士颁奖

  • 最具影响力计图论文奖(应用),获奖项目是苏黎世理工大学范登平、邵岭等发表于MICCAI 2020的成果PraNet,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为范登平博士在线上颁奖。
  • 计图优秀论文奖,5个获奖项目来自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科院计算所、阿联酋起源研究院等单位,论文发表于T-PAMI、ICCV、NIPS等重要期刊和会议。

图9 五个获奖的优秀论文项目

计图技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黄高副教授和中科院计算所董未名研究员为来现场的获奖代表颁奖。

图9 董未名研究员和黄高副教授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4. 优秀开源项目奖
  • 优秀开源项目奖, 7个获奖项目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亚马逊、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


计图技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计算所严冬明研究员和中科院计算所高林副研究员为获奖代表颁奖。

 图9 高林副研究员和严冬明研究员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恭喜各位获奖的计图开发者! 

展望2022年,计图团队还将继续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分享,举办具有挑战和创新性的比赛,召开计图研讨会。

相关会议视频目前已经上传,感谢通过线上或线下参与计图开发者交流会的与会代表!

GGC往期回顾

1. CVMJ首次入选,列中科院期刊分区表二区

2. 计图开源:基于层次结构的隐式几何表示和建模

3. Computational Visual Media第8卷第2期导读
4. CVMJ入选2021年度"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5综述 | 计算机视觉中的注意力机制

您可通过下方二维码,关注清华大学图形学实验室,了解图形学、Jittor平台、CVMJ期刊的相关资讯。

Search

    Table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