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

论坛总结

8月7-9日,第六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东校区举行。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和企业的40余名历届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另外还有来自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中山大学及广东地区其他高校、上海、河北等地的高校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参会人数100余人。

论坛开幕式于8月8日上午举行。中山大学副校长朱熹平教授出席并致辞。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出席并代表学会讲话。本次论坛特邀讲者、澳门大学副校长倪明选教授,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马啸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部资深中国区经理马歆,中国计算机学会余暇,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主席、华南理工大学余志文教授等参加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还进行了“CCF优博走进高校”启动仪式。该活动是由微软亚洲研究院和CCF联合支持CCF优博获奖者到高校或研究机构,特别是那些位于中小城市学术资源不是很丰富的高校中作学术报告,与同行们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也能有机会向更多的同行交流、学习、请教。开幕式上由陈文光教授和马歆经理为首批“CCF优博走进高校”讲者代表颁发聘书。之后,马歆经理讲话,表示微软亚洲研究院将大力支持“CCF优博走进高校”活动。

论坛报告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倪明选教授作题为“平民化——大数据技术发展的新目标 ”的特邀报告,指出大数据应用目前不够普及的主要原因是之前的技术发展强调“可扩展性”、“处理速度”、“预测准确度”等专业指标。造成的结果是对于领域专家(非计算机专家)而言,大数据技术的学习曲线非常陡峭。在目前已经能够满足大规模数据的处理、管理、分析与挖掘需求的情况下,大数据技术需要以“平民化”——即如何以技术方式让数据的获取、使用和实施等各个环节变得更为容易——作为新的发展方向。

论坛期间先后举行了6场CCF优博获奖者学术报告。西北工业大学夏勇教授作题为“面向智能化医疗的医学影像分析技术”的学术报告,东北大学袁野教授作题为“Query Processing over Big Uncertain Graphs”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邹磊副教授作题为“Natural Language Question Answering Over Knowledge Graph----A Data-driven Approach”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学董玮副教授作题为“Towards a Software-Defined Architecture for the Internet of Things”的学术报告,南京大学俞扬副教授作题为“演化学习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同济大学王成研究员作题为“在线社交网络数据流量建模与网络负载分析”。

此次论坛对于促进计算机领域青年学者的交流合作有积极作用。

参会优博名单

姓名单位获奖年份
赵伟 IBM中国研究院 2006
於志文 西北工业大学 2006
邬向前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06
张为华 复旦大学 2007
张俊 大连海事大学 2007
夏勇 西北工业大学 2007
韩银和 中科院计算所 2007
纪禄平 电子科技大学 2008
张巍 复旦大学 2008
张敏灵 东南大学 2008
谭光明 中科院计算所 2008
林瀚 中山大学 2008
邹磊 北京大学 2009
王宏志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09
任开军 国防科技大学 2009
涂旭平 同洲电子 2009
李绿周 中山大学 2009
罗向阳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2010
刘亮 北京邮电大学 2010
张一鸣 国防科技大学 2010
翟季冬 清华大学 2010
何召锋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2010
章国锋 浙江大学 2010
刘胥影 东南大学 2010
董玮 浙江大学 2011
韦世奎 北京交通大学 2011
俞扬 南京大学 2011
陈汉华 华中科技大学 2011
邹兆年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12
董德尊 国防科技大学 2012
袁野 东北大学 2012
王魏 南京大学 2012
陈伟能 中山大学 2012
关楠 东北大学 2013
王成 同济大学 2013
程思瑶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13
李宇峰 南京大学 2013
詹志辉 中山大学 2013
王智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14
高尉 南京大学 2014
马胜 国防科技大学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