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会

欢迎来到西安!

论坛简介

为推动中国计算机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专业人才成长,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从2006年起设立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评选出不超过10名获奖者,该奖设立8年来,已有80多位博士获此殊荣。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已成为中国学术界很有影响力的奖项,获奖者逐渐成长为国际知名大学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千人、企业总经理/总监等。
为了促进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于2009年1月发起成立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奖者论坛,旨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分享研究成果,探讨计算机领域最新研究课题,推进中国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国际化。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第一届于2010年7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第二届于2011年7月在复旦大学举行,第三届于2012年7月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第四届于2013年7月在清华大学举行。参加人数逐年增多,在国内青年计算机研究者当中产生重要影响。

经西北工业大学申请,论坛执委会投票确定第五届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奖者论坛于2014年7月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由2006年首届CCF优博获得者於志文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本次论坛将邀请历届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以及CCF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共聚西北工业大学,交流学术创新成果,分享研究成长经历,提升学术水平。

本次论坛情况

7月12 -13日,第五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论坛在位于古城西安的西北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20余所高校和企业的历届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CCF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以及西安地区高校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首届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CCF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西北工业大学於志文教授主持。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教授出席并致辞。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和CCF常务理事、西安分会主席周兴社教授先后致辞。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沈绪榜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小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新兵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科管部综合处处长牛振喜,计算机学院院长张艳宁教授,腾讯公司高校关系高级项目经理黄婷婷女士参加了开幕式。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对与会嘉宾来西安参加论坛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西工大的学科特色,指出年轻人是计算机学科的主力,希望论坛期间CCF优博获奖者能够与西工大的青年教师多交流,并欢迎大家以后常来西工大做客。

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代表CCF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祝贺,指出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设立以来已赢得了较高的声誉,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并对西工大主办本次论坛表示了感谢。

CCF常务理事、西安分会主席周兴社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计算机学科的服务属性,希望年轻的科技工作者不仅要瞄准国际前沿的学术研究,还要服务国家需求,突破关键技术。同时,作为高校教师,不仅要搞好科学研究,还要做好教学工作。

特邀报告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沈绪榜研究员带来学术报告“时空计算的语言和可统一性”, 结合计算机的发展现状,讲述了四维时空计算的语言和可实现性。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CCF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小武教授带来学术报告“可视内容驱动的场景编辑生成”, 围绕图像、视频、3D等可视场景的内容理解与编辑生成,探讨了相关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并介绍了其在航空航天、公共安全、影视制作、设计制作等行业的典型应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CCF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王新兵教授带来学术报告“无线网络的时空性质研究”, 从capacity,connectivity,coverage 以及topology control等多个角度对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与挑战进行了阐述。特邀讲者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在场听众的多次掌声。

论坛期间先后举行了6场CCF优博获奖者学术交流报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助理研究员翟季冬做题为“高性能计算向云平台迁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学术报告,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沈华伟做题为“Science of Success”的学术报告,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助理教授王啸吟做题为“Automating Software Evolution via Program Analysis and Mining”的学术报告,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韩亚洪做题为“互联网有限监督信息下的图像语义理解”的学术报告,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李宇峰做题为“半监督支持向量机的研究”的学术报告,东北大学副教授关楠做题为“有界实时演算:对大规模网络系统进行高效实时性能分析”的学术报告。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青年人才成长之路专题研讨》,参会人员和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时间地点

论坛时间:2014年7月12-13日
论坛地点: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国一)

赞助单位

  • 中国计算机学会
  • 腾讯公司

 

友情链接

CCF优博:http://www.ccf.org.cn/sites/ccf/youbo.jsp

中国计算机学会:http://www.cc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