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数据可视化是利用人眼的感知能力对数据进行交互的可视表达以增强认知的技术(唐泽圣2011版《中国计算机大百科全书》),它将不可见或难以直接显示的数据转化为可感知的图形、符号、颜色、纹理等,增强数据的识别效率,传递有效信息。

数据可视化为人类洞察数据的内涵、理解数据蕴藏的规律提供了重要手段。随着数据时代的来临,大数据的分析、挖掘和可视化已经成为当前信息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可视化的国际研究非常活跃,短短20余年即发展成为一个十分活跃的研究领域,新的研究分支不断涌现。

本课程旨在可视化的基本概念、理论、方法和系统,重视基本方法和经典理论的学习,使同学能对可视化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同时也讲解具体的可视化工具和编程知识,以及可视化的最新研究进展,培养同学的动手能力和科研兴趣。本课程具有以下两个特色:

1. 课程知识与实际编程结合。与国内外同类可视化教学方法相比,本课程针对学生学科专业方向和基础区别大的特点,在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讲解同时,以D3.js工具作为代表,讲述具体可视化编程知识,注重学生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的协同培养。

2. 学生自主选题的考核方式。可视化是一门应用性很强、技术和设计并重的学科。针对这一特点,课程采用学生自主选题的形式进行考核。同学自主进行大实验选题、鼓励不同专业方向同学组队,既照顾了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又达到了从实践中学习的教学目的。



主讲教师

研究方向为可视化、图像/视频处理、图形学。在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CVPR等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参与多项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排名第3)。讲授课程有:《虚拟现实技术》(本科)、《数据可视化》(研究生)、《媒体计算与艺术表现》(研究生)。